千織

レオナ過激派

法学入门书

看了各学科入门书推荐之后发现没有法学,思考了好久法学的入门书是什么……

答案大概是,没有。我想。

法学应当不存在什么入门书,因为所有书都是入门书。

只有看过大量专著,并加以理解,反复积累沉淀的过程,才有可能踏进法学这扇门。

即算我是法学生,我依然觉得我半条腿悬在门外。



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的绿皮书。

很多绿色的小薄本,也有厚的。我最初买的一本是庞德的《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》,第一次看到第四页睡着,第二次则是第八页。等差数列吗这是。

第二本则是老师赠的《论自由》。以及许多。

这个系列都是经典学者之作,应当反复阅读。



还有……文科生的历史教材中,启蒙运动那一块,所有著作。

我在升入大学以前,那些书名统统都只是知识点;然而升入大学之后,他们统统变成了书。

其中读的第一本是洛克的《政府论》,我当时边读边在脑内刷屏:我的天哪这是我历史背过的只知道书名不知道内容的东西!

后来是联考中考过无数次的知识点(印象中还是某年浙江卷的题目?),孟德斯鸠《论法的精神》。

应当……全部读一遍。



上述仅仅是基础,或者说基础当中的一部分。

部门法众多,理论纷纭……

怎么读的完。

我绝望地想。

评论(5)

热度(14)